如东县:发挥“派出”力量 推动构建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3 阅读:0

“您家后面的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2021年8月底,如东县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对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线索开展走访调查。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是稳住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坚决贯彻落实“藏粮于地”战略思想,切实履行耕地保护责任,如东县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

守牢耕地“红线”。督促镇(街道)国土部门依据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严格土地执法监管,加大对违规占用耕地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坚决制止乱占耕地行为;对群众举报、职能部门移交的乱占耕地背后的镇(街)村(社区)干部不作为、走过场、失职问题从严查处问责,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激活耕地“活力”。督促各村(社区)履行好耕地规范有序流转和服务职能,对重点村(社区)进行约谈,增强节约集约用地意识,降低复垦耕地闲置率;持续关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惠农资金发放工作,通过比对发放清单、核实确权面积、实地查看询问等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问题,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长效耕地“监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照当前整治工作,立即拆除违规占用耕地建筑,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抓好工作落实。如东县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将继续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南美白对虾养殖专项整治等工作,紧盯乱占耕地建房、养殖等行为,对包庇纵容、失职渎职造成耕地流失的情况严肃问责查处。

作者:如东县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 马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