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审理谈话的“温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3 阅读:0

“我以前思想上太过放松,只顾及个人利益,没有考虑到集体利益,才犯下如此大错。我现在非常后悔,我丈夫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老娘,我也不能膝前尽孝。被审查调查人倪某某在接受审理谈话时留下悔恨的泪水,哽咽的说到: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庭,对不起自己,这次的教训是深刻的,我知道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今后一定会改正错误,堂堂正正做人,希望组织上对我能从宽处理。

2021年512日,倪某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依法采取留置措施。案件进入审理阶段,我们在对违纪违法事实精准把握后,高度重视审理谈话程序,案件审理组人员与被审查调查人开展审理谈话,是核对违纪违法事实,听取辩解意见,保障被审查调查人权利最重要的一环。审理谈话绝不能仅仅理解为是一次简单的程序性谈话,而是涉及政策教育、纪法分析、心理疏导等多方面的思想政治谈话。

在倪某某案审理谈话过程中,我们一方面注重听取意见,确保审理谈话不走过场。在对被审查调查人基本情况进行核实的基础上,坚持对案件事实、定性、处理以及办案程序有无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等关键问题,仔细向其了解情况,充分听取并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及申辩。另一方面传递审理温度,确保审理谈话不留死角。因谈话过程中被审查调查人情绪波动较大,时常泣不成声,所以我们审理人员着重关注其思想动态,并进行心理疏导,减少对抗,同时针对党纪法规给被审查调查人答疑解惑,传递审理温度。(张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