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金新街道: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2 阅读:0

今年来,通州区金新街道督促基层监督委员会立足监督、延伸触角,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不断推动基层工作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立足百姓视角 补齐民生短板

镇南社区监委会以收集民情民意迈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重要考量方式。结合社区“大走访 集心愿”征集工作,监委会委员们对收集到的心愿卡进行梳理,找到那些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呼声最强烈的问题,下真功夫研究、下真力气解决。2021年4月,一张心愿卡引起了监委会委员们的注意,“师范桥新村建造年代久远,居民楼号牌由于常年日晒雨淋,褪色严重模糊不清,有的楼号牌甚至已掉落,一是影响小区总体形象,二是外来人员难以识别楼号。”据此,监委会委员们立即与镇南社区党总支反馈该问题。

群众有所呼、社区有所应,在金新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推动下,6月底,师范桥新村的所有楼号牌已焕然一新,群众们大力称赞,监委会主任曹建云说:“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会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便捷的优良环境而不断努力。”

办实事解民忧  锤炼党性初心

师范桥新村107号楼201室住着一对特殊的夫妻——葛某某夫妇。他们都已是80多岁高龄,年老多病。但老夫妻二人多年来一直有一个习惯——捡拾垃圾,把捡回来的垃圾堆放在楼道口、车库过道、楼后空地等公共区域,久而久之散发恶臭,周围百姓称之为小区“毒瘤”,不仅严重影响小区环境美观,还对居民出行安全带去极大隐患。2021年是南通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关键之年,社区网格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后与城管部门联合上门都未能解决。这时,监委会委员、退休老干部朱国栋发现了社区的难处,主动找到社区负责人,提出:“让我发动监委会委员、退休老党员们去试试吧”。

“葛大爷您看,一是您堆放的垃圾里有很多您不了解的易燃物,夏季高温下容易发生火灾;二是您老夫妻二人年迈,应该多注意休息,保养好身体才是第一位的……”终于,监委会委员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葛大爷夫妻二人终于同意把乱堆乱放杂物彻底清理掉。当看到拖拉机一车接着一车的杂物被拉走时,周围居民都激动地拍手称快,大家一致认为:“这实实在在地为小区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终于把多年累积的小区“毒瘤”清理掉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镇南社区监督委员会从监督出发,“小”中见“大”、以“小”成“大”,广泛听取群众心声。转作风、强担当,做群众的“贴心人”;沉一线、摸民情,做群众的“知心人”;办实事,解民忧,做群众的“暖心人”。补齐民生短板、锤炼党性初心,全力解决好社区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耿晓燕 陈玲 顾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