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丰利镇大数据监管农村“三资” 扎紧村级“小权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阅读:0

“合同到期预警,请及时处置!……”如东县丰利镇纪委的OA办公系统平台跳出了警示提醒,这是该镇探索运用大数据监管农村“三资”的一个缩影。

丰利镇是农业大镇,加强农村基层“三资”监管一直是该镇的重点和难点。为有效破解监管难题,该镇纪委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强化农村“三资”监管,依托办公系统平台将该镇21个村(社区)的土地、水面、林木等物全部纳库盘点,形成覆盖全镇的数据库,并设置申报时间、运行节点、处理方式等要素,对关键环节的运行进行技术设置,用技术手段堵上“小微权力”的漏洞,进一步擦亮监督的“慧眼”。

在清查盘点村集体“三资”的同时,该镇还将经管员、村监委会主任、村党组织书记、农经站会计等关键岗位纳入“三资”管理的权力链条,对各链条节点人员的职责和责任进行明确,形成环环相扣的监管链条。系统运行以来,已发现问题16条,提出整改意见9条,给予监督执纪“第一形态”12人次,让农村集体产权晒在“阳光”下。(徐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