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 “三把利刃”向违规饮酒问题“开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0

“老李,你自己动脑子想想,那两位临时工老伯平时舍得喝这三四百元一瓶的白酒吗?他们工作之余还有雅兴喝红酒?”在谈话人员一连串的反问下,某村支书李某的头更低了,还不时用手擦拭着额头冒出的虚汗。“老李啊,手机给你,你自己打开看看,这样有助于你把问题谈清楚。”李支书显然理解谈话人员的意思,忙不迭说:“不用不用,我讲我讲,事情是这样子的……”这是通州区纪检监察人员就某社区干部在政府食堂集体违规聚餐问题进行谈话的场景。

一位社区支书,六名年轻干部,七杯酒水下肚,最终换来七份党纪政务处分,这样的结局实在令人唏嘘。近年来,领导干部因违规饮酒而被处分的通报屡见不鲜,一瓶瓶高档酒水俨然成为不法分子用来“射击”“围猎”领导干部的一颗颗“子弹”。部分领导干部认为违规饮酒仅是普通的违纪行为,不以为意放松了警惕,然而,“夫祸患常积于忽微”,无数案例充分表明,众多落马官员往往都是从违规饮酒开始“被围猎”,他们在一声声的“敬您一杯”中迷失了自我,在一次次的推杯换盏中背离了初心,最终从“日日有违纪”逐步发展成“月月有违法、年年有犯罪”,严重侵害了人民的利益,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祸几始作,当杜其萌;疾证方形,当绝其根。南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姜东指出,“要以正风肃纪凝聚党心民心,用解民困、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为根除违规饮酒等不良风气的生存土壤,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必须全面用好“学、谈、查”三把利刃:

一是要自学自省,把稳思想之舵。领导干部不想承受“医生”取出“子弹”时带来的“剜肉之痛”,就必须牢牢把握自身思想建设这个根本,未雨绸缪、重在预防。各单位要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深入学习各项党纪法规,学习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纪委“六条禁令”等各项文件精神,对于违规饮酒的相关规定要重复学习、深入钻研,全面讨论。广大领导干部也要主动从各类涉酒案例中不断吸取教训、深刻反思、自我检视,真正做到对各项纪律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二是要常谈常提,夯实制度之基。对于本单位已经发生的,或者暂未发生但其他单位已出现的诸如酒后开会、酒后执法、机关人员违规午餐饮酒等各类违规饮酒情形,要定期组织回头看,深入剖析原因,通过建立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核查等方式加强制度建设。此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应根据所驻部门的特点,因人因岗制定配套的廉政谈话制度和监督查处模式,对出现苗头的干部及时开展谈话,通过“咬耳扯袖”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三是要严查严督,织密监督之网。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四风”问题的重视,进一步强化对本单位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管。通过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拓宽群众举报渠道等方式,实现从严整治违规饮酒问题的常态化。同时,在干部调整、重大节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各单位食堂、餐饮饭店的明察暗访频次,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做好违规饮酒等各方面的执纪审查工作,确保各项纪律要求落实到位。(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