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丰利镇:监督助力河道整治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4 阅读:0

“生态河建设进度如何?招投标手续齐全吗?整个过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吗?……”如东县丰利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家庙桥村实地走访时问道。现场挖掘机、人工正在清淤、清杂,大家都抓住时间完成河道清理整治。

“胜利河道总长6.55公里,去年3.45公里已按生态河标准建设,今年计划建设3.1公里,工程相关的材料在线上线下进行了公示”丰利镇水利站同志介绍说。

2022年,丰利镇计划整治118条黑臭水体,新建9条生态河道。为扎实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丰利镇纪委以“三强化”推进农村河道建设。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委员、监察助理等任成员。重点了解全域农村河道生态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对施工建设、长效管护等方面情况进行督查;强化督查效果,灵活督查方式。镇纪委深入各河道开展督查,重点督查河道两岸乱耕乱种、乱建乱堆等问题整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做到责任全覆盖、督查无死角;强化监督问责,着力解决问题。镇纪委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农村河道整治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够、攻坚克难意识不强的村居,限期作出情况说明,并对相关责任人开展约谈提醒,切实压紧工作责任。

“以前这里都是黑水沟,夏天臭气熏天。现在水清了,环境也整洁了,里面还能养鱼,大家都能围着水沟乘凉,热闹极了。”家庙桥村边上的几位老人向走访人员自豪的介绍道。

“全面梳理汇总督查发现的17个问题,及时向被督查单位下发《交办函》,限期认真做好整改销号工作,确保河道生态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建设美丽河道,打造生态美景,为老百姓提供宜居的生活环境。”镇纪委书记表示。

经过近几年的生态河道建设,丰利镇碧水清波,老屋、古树、拱桥相映成趣。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的生态河道建设,把保护和修复河道生态放到重要位置,为沿河百姓创造更多更好的亲水空间和体验。同时,深入挖掘展示河道的文化、乡愁等元素,并完善提升河道综合管护能力。”(徐琦雯)

 

徐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