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区:“淬火砺剑”强本领 “练兵比武”锻铁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7 阅读:0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哪些?请作答。”

“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回答完毕。”

“回答正确,加10分!”

……

6月21日下午,南通市海门区会展中心102会议室战味浓烈,一场案件质量提升“练兵比武”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为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南通市海门区纪委监委精心组织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提升“练兵比武”活动。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6支队伍,共3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比赛。海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燕姿参加活动并讲话。海门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区镇纪(工)委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

该次“练兵比武”共设置初核能力测试、案件审理模拟、业务知识竞答三个板块,以“实战演练+知识测试”的方式考核纪检监察干部问题分析能力、文书制作规范程度和党纪法规知识掌握等方面情况,从而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参赛选手来自海门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组和区镇纪(工)委,每支参赛队伍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纪检监察条线的新兵,通过“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学,以老带新、互学共进,让业务骨干在演练中教“真本领”,让年轻干部在实操中强“真本事”。

“练兵比武”结束后,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对案件审理模拟环节进行复盘点评,结合各参赛队伍的现场表现,对当前案件质量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了活动效果。

“练兵比武”活动中,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展现了扎实的知识储备和默契的团队配合。特别是在单骑闯关、同舟共济、分秒必争、勇攀高峰等环节答题中,各参赛队伍争分夺秒、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将活动推向高潮。

结合该次活动,海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燕姿要求:要以更加自觉的态度强化学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不跑偏、扭住问题不放松,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全过程,不断增强学习的方向性和精准性。发扬钻研精神,常怀“归零心态”和“空杯心态”,以持久的努力换取本领的提高。注重学用结合,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循环往复中提升能力素质。要以更加主动的作为进位争先。狠抓指标落实,把准考核“指挥棒”,以工作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方式,推动考核指标落细落实。主动服务大局,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靠前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夯实工作基础,全流程监控案件质量,把“钉钉子”精神落实到查案执纪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推动案件“质”“量”齐升。要以更加严实的标准树优形象。守好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擦亮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底色。守好权力关,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全面落实省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要求。守好生活关,自觉净化“三圈”,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以自身建设的优异成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李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