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公安局:党建引航民意引领开拓交管工作新路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6 阅读:0

近年来,如皋市公安局持续深化党建引航工程,聚焦民意引领,扎实开展“全市公安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探索交警执法与服务新路径,激活队伍建设与管理新动能,推动执法为民效能再上新台阶。

一是支部挂牌,党员带头,聚焦主责主业提效能。以如皋市交警大队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以打造“枫桥式”交管队伍的党建品牌为引领,率先在全省建成了“一站式”公安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在南通地区建成首个交通案件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交通类刑事案件“一院进、一门清”;建立“三调合一”的纠纷调解制度,党员干部带头用法律解决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2021年以来,如皋市公安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共审核交通类刑事案件460起,人民调解213起,行政调解355起,司法调解1947起,“三调合一”1349起。

二是守正创新,示范带动,聚焦助企惠民优服务。持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以窗口党员示范岗为载体,在“线上办、一窗办、就近办、快速办”上谋创新,创新“三四五”工作机制,助推交管服务效能稳步提升,典型做法得到南通市局、支队肯定。7月27日,联合如皋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归侨侨眷联合会,成立“如皋市交管惠侨服务站”,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莹滢,如皋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刚共同为服务站揭牌。该站成立以来,已累计受理120余起境外华侨线上咨询,为8名无法回国的海外侨胞成功办理“云体检”以及线上换证,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多元惠侨服务新格局。

三是党群互动,评议监督,聚焦风险隐患解民忧。在“如皋交警”微信平台设置“警民互动”“回音壁”专栏,公开接受群众网上监督评议、违法举报、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网络大咖等担任交通安全管理“观察官”、“政风行风监督员”,组建“文明交通啄木鸟”议事群,形成常态沟通交流机制,第一时间对群内反映的交通信号设置、道路交通隐患、违法线索举报等问题进行跟踪落实,高效快速处置各类事件100余起。第一时间反馈群众诉求,在提高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质效的同时,赢得了网民、自媒体平台代表的认可和支持,典型做法被如皋市委、市政府简报肯定。2022年,如皋市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交办件同比去年下降19.05%;1-7月份交通类信访投诉、复议案件,同比去年51.53%、43.75%。(如皋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