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把歧途当正道 沉迷牌局终入局
——如东县新天顺投资集团原副总经理缪柏华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阅读:0

基本情况:缪柏华,男,汉族,1970年5月出生,200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东县新天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如东县新天利商贸有限公司、如东县新天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经查,缪柏华违反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2022年9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10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从财政所工作人员到国企副总,新的身份转变让如东县新天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缪柏华觉得“好像换了一个世界”。于是,他在恭维声中忘形,在钱财面前放纵,最终在赌博恶习中沉沦。

思想滑坡,误将随波逐流当成人生“基底色”

缪柏华出生于如东小洋口一个农民家庭,高考被录取时心中想的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1990年从连云港财经学校财政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洋口乡财政所工作,就此吃上了“财政饭”。

走上工作岗位的缪柏华满怀理想、意气风发。他怀着做一番事业的心,勤奋刻苦,钻研业务,还利用空余时间抓紧学习,于2003年考取了会计中级职称。经过多个财政岗位的锻炼,2012年3月,被任命为沿海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副局长、洋口镇财政所副所长。

一边是工作能力获得组织肯定,另一边却有一种恶习侵蚀着他的内心。早在1998年底,缪柏华接触到赌博活动,因为脑筋转得快,在体验了几次赢钱的快感之后,他爱上了这个消遣方式。一开始只是“小来来”,活动频次不高,牌搭子也只是同事、朋友,后来随着区划几次调整和个人职务变动,他的牌友范围广了,参与的赌局也多了,经常一打就是通宵,闲暇时光都在牌桌上度过。在这种不健康交往中,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悄然地侵蚀着他的思想、污染着他的灵魂。

“如果给我重来一次的机会,我要回到学会打牌之前。打牌、赌博,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没有控制好不正当的欲望,如果我能控制这些欲望,我可以把精力用在我的工作和业务钻研提升上。同时,我也会有更多精力建设好自己的小家庭,以后遇到不正当的欲望也能够控制得住。”

人生一旦定下随波逐流的“基底色”,就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逐渐偏离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改变了人生发展的正确方向,面对诱惑时,就抵挡不了了。

缺乏自重,错将组织信任视为享乐“入场券”

从办事员到科员、再到副所长、副局长,缪柏华先后在多个财政岗位锻炼,有着过硬的专业能力,

2018年底,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区属国资平台—新天顺投资集团公司步入实体化运营,组织看中缪柏华多年的财会经验和专业能力,希望他能到新天顺集团担任副总经理,负责融资、财务等方面工作,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几番思量后,缪柏华决定放弃将近29年的公职身份入职新天顺,他也将此当作一次人生机遇,这次“机遇”彻底打开了他的新世界大门。

到新天顺集团工作后,伴随着缪柏华工资收入的大幅提升,他的“朋友圈”也随之升级了,特别是他手握财务和融资大权,一些金融行业从业者、工程老板、中介等第三方机构负责人主动前来,逢迎讨好,很快就打得火热。“我是集团二把手,周围时时有人前呼后拥。”“我喜欢运动,公司的人就把六楼会议室装修成运动房。”“我管的钱都是大数字,几百万、上千万、上亿。”周围人的吹捧、巨额资金的经手、生活上的特别关照……这些都让缪柏华觉得自己能耐变大、今非昔比。

“我参加宴请的场所和消费酒水档次都比原来高了,去了很多以前没去过的高档场所,还经常去南京、上海等地方出差,还有客户会邀请去外地旅游,外出费用都不用自己负担,都有人安排得好好的。”

在宴请吃喝、巴结奉承中,缪柏华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他自然地享受一切,将这些当成了国企“二把手”的应得“待遇”。至于组织托付的重任,则被他远远抛在脑后,抓住当下、及时享乐才是人生快事。

失衡膨胀,终因放松自律难抵围猎“诱饵”

看到老板“朋友们”个个开着豪车、穿着名牌,身价不菲,缪柏华的心态愈发失衡。“自己也是八九十年代大学生,不比他们差,自己不能这么刻板,有些东西要放一放,松一松。”渐渐地,他的精神逐渐松懈,思想产生巨变,贪欲也随之膨胀起来。

“这些老板们投我所好,知道我喜欢打球,送我球拍、发球机,知道我喜欢泡茶,就送我紫砂壶,想获得我的好感,逢年过节送烟酒给我,经常请我吃吃喝喝,到高档场所消费,和我称兄道弟的拉拢感情,一起打牌的时候,有意无意的让让我,给我一些小恩小惠,接近我。”

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不起眼小事开始的。到新天顺集团后,缪柏华参加的牌局越来越多,输赢一场从之前的几千发展到几万元,这个爱好无疑也成了“围猎者”的突破口。作为分管融资的副总,他不仅没有认真履职、谋划企业发展,而是整天沉迷于花天酒地的生活,甚至经常在上班时间就各种电话邀约,组织酒局和赌局,还在主动入“局”中推高了政府融资成本,加重了国企债务负担。

2019年下半年,融资中介老板赵某为了能够尽快拿到融资中介服务费,承诺事后送一些“打牌费用”,缪柏华在流程未审批通过的情况下提前给赵某打款融资中介服务费279万元,赵某为表示感谢,送给缪柏华10万元。

随着这笔好处费到手,缪柏华的底线彻底在“爱好”中出轨,欲望完全在“诱惑”中膨胀,渐渐地从随波逐流变成了放任自流。“收了10万元之后,我的胆子越来越大,别人送我的高档烟酒、购物卡、现金,我都不以为然、坦然接受,对党纪国法失去了敬畏之心,红包大小不分、来者不拒。”

经查,2019年4月至2022年3月期间,缪柏华利用在如东县新天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中主管投资发展、融资等工作,协管财务工作,分管财务部、投资部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财,共计人民币32万余元。

心存侥幸,反将父母叮嘱作贪欲“麻痹剂”

“在我刚到财政所工作的时候,父母知道我会经手公家的钱,经常叮嘱我‘公家的钱不要想心思’,还和我举了新中国首个被枪毙的女贪官汤兰英的例子,他们说汤兰英就是因为贪了公家的钱被枪毙的,所以这句叮嘱我一直记在心上。”缪柏华到了新天顺集团之后,周围围绕的老板多了,不少老板给他送钱,虽然心里有着一丝畏惧,但他却用父母的叮嘱麻痹自己,“这个也不是公家的钱,我把他收下来,也没什么大事,反正事情都是要办的。”在这样的心理暗示下,从800元、1000元、2000元开始,缪柏华逐步收受服务对象所送贿赂,从忐忑害怕,到半推半就,再到坦然接受。

2022年2月,新天顺集团“一把手”徐小东被留置审查。缪柏华因担心被组织调查,次月,找到部分利益关系人将这个春节期间所收礼金购物卡等予以退还,而对之前所收,或是未退、或是有选择性地退还一些,并删除了部分微信聊天记录,企图蒙混过关、自我麻醉。

“如果我当初在徐小东出事后能正视问题,抓住机会,向组织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那会是与现在截然不同的结果。我曾经是父母骄傲的儿子,是受人尊敬的国企公司‘二把手’,但我却没有珍惜,做了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背叛了党、脱离了党的怀抱,浪费了组织给我的一次又一次的机会,自毁前程!我的名字将和腐败分子连在一起,变成家庭的耻辱,我后悔莫及!”

从随波逐流开始信念淡化,从接受吃请开始放松警惕,从放松自律开始精神松懈,从收受礼品开始腐化变质,从占小便宜滋生大贪念,从违纪违法开始逐步滑向腐败犯罪。党员干部应常常省于小处,察于小事,改于小过,正于细微,做到勿以贪小而为之,勿以廉小而不为。如果到了无法挽回、无可救药之时方才清醒,结局必然是“此恨绵绵无绝期”。(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