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研院:“六个一”吹好“科创清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阅读:0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产研院纪委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2023年,产研院纪委将牢牢抓住“不想腐”的根本,以“科创清风”廉政品牌为依托,全方位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建设廉洁宣传矩阵,开展一个廉政文化宣传周,掀起崇廉尚廉热风。紧扣“科创清风”品牌核心,构建“线上+线下”“家里+家外”廉洁文化宣传矩阵。设立单位廉政文化活动角,用好一系列学习材料及重要论述,发出一批廉政文化书籍,召开一次读书分享会,播放一批廉洁文化视频,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测试,增强清廉自守的免疫力;设立一个休息时间观影角,通过播放喜闻乐见的反腐倡廉影视作品,促进崇廉尚洁;发出一张廉洁过节提醒卡,寄送一份廉洁家书,倡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营造“家庭助廉互廉”的向善氛围。

加强廉洁学习教育,组织一场廉政教育大讲堂,将廉洁教育贯穿日常学习教育。紧扣“崇廉尚廉”,分层分级厚植廉洁文化思想根基。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融入党内政治生活,领域专家授课廉洁文化名师讲堂,领导干部上廉洁文化专题党课,依托支部宣讲廉洁故事和党纪法规,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廉政专题读书交流,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

挖掘廉洁廉政元素,开展一次先进典型学习教育,推动廉政文化品牌建设走深走实。充分挖掘与爱国主义和国企发展相关的廉洁元素,提炼革命文化的廉洁精神,传承先进典型的廉洁风范。组织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观看一场爱党爱国主义主题电影,培育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政治气节、政治风骨;深入挖掘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以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崇尚实干、为民服务。

丰富廉洁文化载体,发起一次以案促教活动,使廉洁主题可感可触,廉洁观念入脑入心。聚焦主责主业和中心工作,以正面引导和反向警示相结合,围绕风险领域及重要岗位开展以案促教活动。选取通报学习一系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典型案例,组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一系列警示教育片,旁听一场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剖析身边的“活教材”,推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为鉴,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

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开展一次专项大检查,以抓早抓小抓预防筑牢廉洁从业底线。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作用和目的,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风气。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对照廉政风险做好自查评估,签订一份党风廉政建设承诺,增强廉洁从业的自觉;聚焦“事故”高发高危领域及环节,对各部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着力防范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小差”,建立健全以“管人、管权、管事”为主线的惩防体系。

擦亮清正廉洁底色,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潜移默化做到廉洁从业、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中央入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情况,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通过常态化的善意提醒和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达到润物无声的作用,进一步展现组织关怀。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让廉洁成为全体人员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