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兴东街道:靠前监督不缺位,护航水域环境整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0

“挖的深度没有达到要求,请按要求挖到2.5米。确保所有河道疏浚工程项目都履行了相关手续后开工。”这是近日通州区兴东街道陆扶桥村监委会在对河道清淤整治项目开展现场监督时的场景。

为了扎实推进河道清淤整治工作措施落实落细,通州区兴东街道纪工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保障作用,聚焦推进水环境整治、河道清淤以及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将水质环境综合整治列入政治监督内容,以民生起笔,以生态筑底,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铁纪监督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

据悉,近年来兴东街道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2022年街道疏浚河道16(条)段,实施生态河道卫东河建设工程护岸1935米。配合实施区域治水项目圩亭河整治工程,对2.4公里圩亭河采取木桩护岸、整坡、绿化等措施。更新河长制公示牌22块,不断压实河长职责,各级河长交办涉及水利问题12件,各村落实整改率达100%。对街道内120座水利桥梁进行日常检查,完成5座桥梁拆建任务并通过验收审计。积极推广“以河养河”模式,采购6000尾草鱼鱼苗,投放到各村相关河道。

在项目审批、招标投标、施工监理、验收审计等过程中,街道纪工委督促相关部门压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规定程序。同时,街道纪工委要求项目所在村监督委员会对施工过程全程监管、每日巡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督促指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此外,监督人员加大治水宣传工作力度,面向群众宣传治水环保理念,营造全民治水、护水、爱水氛围,与群众共同打造水质清澈、两岸景美的兴东河道。

“今年,我们强化‘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对9名落实责任不力的河长进行提醒谈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协调多方监督力量,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强化监督问责,着力解决问题,推进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想 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