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金新街道:深耕廉洁文化建设 共筑崇廉尚廉金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6 阅读:0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金新街道纪工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措并举深化基层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金新风气。

学廉思廉,筑牢廉洁文化信念根基

街道纪工委以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为根本要求,严格落实廉政党课、谈心谈话、作风监督等制度,提醒广大党员坚定党性、磨砺心性,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为加强各村(居)“两委”班子廉政建设,街道纪工委要求村(居)党总支书记定期到党员干部家中开展廉洁家访,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齐家”意识、带头廉洁治家,促进形成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各村(居)每季度召开“青廉”座谈会,鼓励青年干部涵养清廉本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事务清廉,发挥廉洁文化制度引导

各村(居)利用“三务”公开栏,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向群众公开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民生工程资金、低保救助等信息。监委会深入监督各项资金使用情况,保障惠民工作精准落实,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事务清爽的目标,各村(居)年初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自纠,把廉政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同时,结合“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工作,通过“五问”了解民情,纾解民困:一问家庭所有成员基本情况、二问对“两委”班子意见建议,三问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和作风情况,四问存在困难问题,五问身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此外,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收集社情民意,倾听民声,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习廉于常,保障廉洁文化常学常新

街道纪工委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常态化组织纪工委委员、监委会主任开展党纪法规集中学习,邀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上廉政党课,加强党性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今年“5·10”思廉日期间,街道纪工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清风地铁·一站一厅一车”项目、撰写家规家训及家风故事,同时结合青年说廉、彩扇绘廉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用活“廉”元素,让廉洁文化由抽象理论变得可观、可触、可感。

党群共建,拓宽廉洁文化覆盖渗透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纪工委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宣扬家规家训家风的重要性,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个人与家庭”“家庭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在传承优良家风的同时,将中华民族传统家规家训中倡导的“礼义廉耻”与新时代廉洁文化相结合,夯实基层反腐倡廉防线。碧堂庙居邀请老党员分享峥嵘岁月的所感所悟,讲述历史清廉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廉洁文化。以党群共同参与的形式,拓宽廉洁文化覆盖面,强化廉洁文化渗透力,实现阵地全覆盖、路径多样化、受众深层次。

金新街道纪工委将继续扎实推进基层廉洁文化建设,凝聚党群合力,厚植清廉内涵,让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良性互动,促进形成“人人崇廉、人人尚廉”的新风正气,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金新大地蔚然成风、深入人心。(顾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