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设崩塌的“两面人”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卢玉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1 阅读:0

基本情况:卢玉兰,女,1967年5月生,江苏如皋人,大学文化,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88年8月起,历任如皋县白蒲航运公司、如皋县(市)交通局工程队会计,如皋市交通局财务(审)科会计、副科长、科长,如皋市柴湾镇党委副书记等职;2005年12月起,任如皋市交通局党委委员、市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12月起,任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等职,至案发前为如皋市交通运输局二级主任科员。2022年5月,卢玉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2023年2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翻开卢玉兰的工作履历,可以发现这位深耕交通系统35年的女干部一直在与“钱”打交道。朴素、低调是她精心打造的对外“人设”,但目无纪法、贪婪无度,利用职务之便敛财超千万元的“小官巨贪”形象才是她的本来面目。

苦难童年 命运多舛自奋进

卢玉兰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刚出生时身体非常羸弱,不久便身患白喉病。由于无钱看病,父母无奈放弃治疗并把她扔进了猪圈任其自生自灭。此时生产队会计路过看到,从生产队借钱为其医治,才让她捡回了一条命。回忆往事,卢玉兰感慨万千,“是组织上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小时候的卢玉兰家境贫寒、生活拮据,物质极度匮乏,加之兄妹又多,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态。逆境中的她立志勤奋学习,改变人生命运。品学兼优的她得偿所愿考上大专,并在学校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卢玉兰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白蒲航运公司工作。五年后,勤奋上进的她取得了自考本科文凭,并顺利通过考试进入如皋县交通局。先后担任交通局工程队、财务科会计。科班出身、工作严谨、认真负责,即便怀孕临产仍坚持工作,领导和同事给予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卢玉兰也因此多次受到表彰,并被提拔为财务科副科长、科长,成为全市交通系统的“内当家”。2004年,组织上选派卢玉兰到乡镇担任党委副书记,有意进行锻炼培养,熟悉基层工作,不久之后又将其调回交通局委以重任。在此期间,卢玉兰不仅管理能力得到提升,财会业务依然精进,通过刻苦努力获评高级会计师职称。

彼时的卢玉兰可谓风劲帆满,如果能够始终把稳“方向盘”坚定向前进,未来可期!然而人生不可假设,正当大家看好之际,卢玉兰却悄然偏离了航向。

贪欲膨胀 纪法防线双失守

2008年12月,卢玉兰出任如皋市交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财务和融资领域,负责项目资金拨付、工程款结算以及交通局下属平台公司的融资工作。这块正是她所擅长的领域,工作起来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交通系统财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特别是交通工程项目多、体量大,工程资金动辄超千万上亿。手握资金拨付大权的卢玉兰深谙交通系统门道,知晓工程利润丰厚,自然她了成为了老板们竞相结交攀识的对象。

2009年春节前的一天,某工程老板为感谢卢玉兰的关照,专程来到办公室表示感谢。“平常老是麻烦您,马上要过节了,来看看您。”随手递上一个信封。几番拉扯后,卢玉兰忐忑不安地收下了,打开一看是张购物卡。这是卢玉兰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收受他人财物,她将那张卡放在家里很长时间都没有用。后来用的时候也感觉心里有点不踏实,过了好长时间发现没什么事,觉得是自已吓自己。自此,卢玉兰的心理防线被打开了“豁口”。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卢玉兰与工程老板、金融机构人员打交道的时间久了,看到他们大把赚钱、一掷千金,心生羡慕并逐渐心态失衡,进而思量着如何“靠交通吃交通”,从中捞些“油水”。2009年,如皋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就是这样一项民生工程,却成了卢玉兰嘴里的一块“肥肉”。她在补贴项目资金拨付、提供借款、贷款担保等方面,为如皋市某公交公司提供帮助、谋取利益。该公司10年间获取财政补贴近2亿元,从2009年至2020年间,卢玉兰先后23次收受该公司负责人所送钱款达325万元。

“十三五”期间,如皋交通迎来大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撑,融资成了交通大发展的重要保障。此时的卢玉兰,拥有“向谁融资,让谁得利”的话语权。

“她是交通局分管融资平台融资业务的领导,为了能做到贷款业务,包括一些项目、存款、银票贴现,我先后两次、每次送她10万元。”某金融机构业务人员在接受组织调查时道出送钱原委。

“在融资过程中,有银行的人来给我送好处的,我就把项目让他们做;没有给我送好处的,就不给他们做。”卢玉兰在忏悔书中写到。

贪欲是打开“潘多拉魔盒”的罪魁祸首。卢玉兰贪欲迅速膨胀,变得越发胆大妄为,甚至主动索贿。2016年,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在融资发行公司债20亿元时,卢玉兰答应为某证券公司帮忙,向对接业务人员索要钱财,仅此一笔就索贿100万元。

“没有我的帮助,他们不可能接到业务,也就没有机会赚得盆满钵满,我拿这个钱理所当然。”谈及当时索贿的心态,卢玉兰说出了真实想法。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2009年至2022年间,卢玉兰收受贿赂98次,累计高达1123.38万元。

两面人生 机关算尽一场空

敛财超千万的卢玉兰深知树大易招风,便处心积虑地在领导和同事面前伪装得越发低调内敛。日常穿着简朴从不刻意装扮,平时就在机关食堂吃饭,日常就骑电瓶车上下班,在组织上登记重要事项时“清清白白”,在同事间讨论交流时从不“露富”。卢玉兰精心打造的“人设”迷惑了不少身边的同事,以致于在同一栋楼办公的同事评价“她的包太旧了,背了好多年,提柄磨损了都没舍得换”。但暗地里与她有过经济交往的单位、老板都领教过其骨子里的“精明”与贪婪,甚至达到锱铢必较的地步。

2021年2月,卢玉兰在某银行购买了一笔300万元的理财产品,不到一年这笔理财亏了33500多元。理财有风险,盈亏本自负,卢玉兰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但倚仗着与银行有业务合作,不依不饶,三番五次地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联系该行进行“索赔”,甚至提出如不赔偿,如皋市交通局以及下属平台企业今后将不再与该行业务合作。考虑到交通局是该行的大客户,慑于卢玉兰手中权力不敢得罪,银行有关负责人只得自掏腰包,贴补了卢玉兰理财亏损的33800元。

卢玉兰不光把手频频伸向有求于她的关联单位谋取“回报”,更是胳膊肘向内为其丈夫承揽交通工程项目直接谋利。其丈夫如果想做哪个工程,卢玉兰就出面打招呼,想方设法保证其工程中标。在支付工程款时,尽管交通局的资金比较紧,但卢玉兰能付多少就付多少。即使在接受信访谈话期间,其丈夫承建的某项工程在没有验收的情况下,卢玉兰把制度抛诸脑后,直接审批支付了该项工程款。

与吃穿不讲究截然相反,卢玉兰在住房上却追求极致。她十分中意如皋水绘园的核心风景保护区一幢独门独院的豪华别墅,于是果断出手购买,仅装修就花费了220万元,其中添置红木家具价值80万元,而该别墅的装修款均为受贿所得。除此之外,卢玉兰花费1400多万元在上海全款为儿子购买了新房,出手阔绰得令人咋舌。

“钱途”的顺利让卢玉兰变得肆意妄为。敛财千万之巨的她多次被人信访举报,在组织上对其谈话函询期间,觉得自己临近退休、即将安全着陆,对自身的问题避而不谈,继续处心积虑地欺瞒组织,并向组织伸手要职级待遇。

“看到我们融资线上提拔的人多,我心里不平衡,组织应该对我有个交待,把我从二级主任科员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就在接受调查的前几天,卢玉兰仍在向组织伸手要待遇。

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婪成性终被噬。2022年5月,卢玉兰被留置调查,由虚幻巅峰轰然跌落。她幡然醒悟,“是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辜负了自己的初心。在我即将退休的时候被留置,辛苦工作了35年,一切化为乌有,心如刀绞,抱恨终身。"(高继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