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通州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弘扬廉洁文化 擦亮清廉公安底色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4 阅读:0

“这条廉洁文化长廊透出浓浓“廉”味,是我们接受精神洗礼、感受文化熏陶的新‘打卡地’。”走进通州区公安局的廉洁文化长廊,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发人深思的廉政故事映入眼帘,民、辅警纷纷驻足品读观赏。

近日,派驻通州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塑“廉”魂、卫“廉”纪、守“廉”营的工作思路,充分运用驻在部门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联合区公安局相关科室部门,深入开展廉洁文化长廊建设活动,通过各类清廉元素警醒全局民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廉洁自律意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警风,形成从严治警常态。

今年以来,为深化清廉公安建设,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区公安局不断强化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督促各基层所队积极创建廉政宣传阵地,以打造廉洁文化墙、廉政读书角,参观政治建设教育馆,开展“与廉洁同行”现场教学活动,公示每季“红黄榜”,播放警示教育宣传片等方式,让廉政思想不断“渗透”,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浓厚氛围。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把教育提醒做在日常、抓在经常,在“通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廉政美文、转发“清廉苏警”廉政宣教平台廉政信息,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一方面推动区局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围绕深挖清廉故事、共谈廉政风险等内容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分批组织民、辅警到江海圆融汇党建廉政文化基地、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参观教学,集中观看廉洁品牌宣传片,深入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举措。另一方面邀请公安一线办案人员深入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帮助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用好“活反面教材”,引导区局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塑造忠诚警魂。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该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已有载体,定期组织民、辅警参观区局廉洁文化长廊,扎实推进新时代公安机关廉洁文化建设。”(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