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城中街道纪工委:深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1 阅读:0

近日,南通市如东县城中街道纪工委深入开展整治形式主义的专项行动,切实为基层单位卸下繁重的形式包袱,打造务实高效的工作环境。

深入调研、把脉问诊,找准形式主义症结

为确保整治行动切中要害,城中街道纪工委秉持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准确捕捉到形式主义的五大病灶,包括文山会海、责任下沉、考核繁复、督查过频以及信息化滥用等问题。针对这些症结,纪工委督促各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整改措施,并针对性监督开展对照自查、立行立改。

强化问责、精准打击,破除形式主义顽疾

街道纪工委始终坚持“严”字当头贯穿活动始末,以问责追责为利器,精准打击形式主义的顽疾。他们深刻把握党内问责的政治属性,紧盯关键少数,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通过实施精准问责,不仅让责任真正落实到位,也有效提升了问责的质量和效果。同时,纪工委还注重发挥问责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工作导向。据统计,2023年问责数量同比下降,而问责质量则明显提升。同时,向下推责、问责泛化简单化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纠治。

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为了消除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鼓励他们大胆创新、积极作为,城中街道纪工委建立了完善的容错纠错机制。通过明确容错纠错的条件和程序,为那些在工作中出现失误或错误的干部提供了改正错误、重新来过的机会。这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让他们能够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去。街道实体化运行以来,有1名党员干部被容错免责。

持续深化、巩固成果,为基层发展注入新动力

经过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整治行动,街道的形式主义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基层干部和群众普遍反映,现在的工作环境更加积极和谐,他们能够更加专注于本职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整治行动也为基层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推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城中街道纪工委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果。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基层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城中街道纪工委始终致力于为基层干部和群众创造更加美好、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基层真正成为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邓丽娟 裴运嘉)